吃鹅车.

扎根疮痍的土地,开温柔的花

【南北双一】旧朋友 1

/该账号忽然诈尸,整个复健

/物理系超 x 新闻系蔡 or 大学老师超 x 大明星蔡

(/半夜脑子抽没起好名,改了个名字)

/破镜重圆

/ooc警告

----------------------------------------

“哥你运气是真的差,我就没见过你的飞机不晚点的时候。”黄子弘凡接过张超的行李,骂骂咧咧地说道。

“没办法,要不是书记催得急,我也不至于刚对接完就赶回来,本来还准备好好玩两天呢。”张超也无奈,学校校庆要办晚会,要教工出一个节目,这帮知识分子平日私下聚会时一个个都是歌神舞王,一到了真正的大场合个个避之不及。

毕竟今年是整数年,校庆办得声势浩大,排个节目必然要占去很多时间还麻烦重重,于是此时大家都想起了曾靠着一曲合唱震惊全校的张超。谁让他年轻,刚入职好欺负,还早在学生时代就在学校晚会上大出风头。

“对了超哥,我听说今年校庆还要请明星来呢!”黄子弘凡滔滔不绝。

他和张超是本科同班同学,却比张超小两岁。不过他比张超更早工作,研究生毕业就留在了物理系做辅导员。而一直是知名天才备受导师青睐的张超五年直博今年毕业,留在了本校。

此番出差还是他上班后第一次公差,就因为校庆被提前抓了回来,确实像黄子弘凡说的那样,运气极差。 



“明星?”张超有些狐疑,他们学校以理工科见长,并没有几个明星校友,估计可能是那些听都没听过的还在圈子里挣扎的艺人,回来为母校站台?

也不见得,他们学校倒真是出过一位最近正红的歌手,而且说起来还和张超缘分匪浅呢。

“我和学校那边的人不熟,没听到什么情报,不过超哥你不用但心,我估摸着就是什么十八线小明星吧,蔡蔡大概是不会愿意回来的,你不用尴尬。”黄子弘凡口直心快,话说完才意识到自己愚蠢至极,”不是超哥,我没有别的意思,我不是说因为你,我是说...哎呀我也不是说他不好......啊他就是不好哎也不是......“

“哎,我在说什么啊...”黄子弘凡一番解释无果,陷入沉默。

张超和蔡程昱当年那段故事怕是人尽皆知,最后那样默默收场,任何经历过那段时期的人大概都不会在张超面前提起蔡程昱的名字。尽管所有人都清楚他们之间是和平分手,并不能算作谁的过错,但显然被困在过往里的是张超,故人旧景色,全部都还在他身边提醒着。

这样看来黄子弘凡真是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 



“没关系,这都几年了,我都毕业了,还能一辈子都提不得了吗?”张超故作释然地笑了笑,他和蔡程昱分手那年变故太多打击太多,从前不愿提起其实不只是蔡程昱的缘由,如今他也算成功人士了,自然装也要装作走出风浪了。

“你们...这几年都没什么联系吗?”见张超看起来还好,黄子弘凡又燃起吃瓜之魂,“他们明星应该好多都住上海吧,没遇到过吗?”

“没有,他好忙的。”张超说罢嘴角倒是勾起一点笑意。

蔡程昱毕业没多久就在那档选秀上大出风头,从那以后他的一点一滴张超虽然下意识总想逃避,可实际上总结一番,他几乎掌握着蔡程昱的所有举动。那人出道后忙得脚不沾地几乎从不休息,恰好给了张超机会暗中窥探他的生活。

“啧啧啧。”黄子弘凡放好行李合上后备箱,拿晚饭岔开了话题。他不是没分寸的人,五年没联系的前任,聊多了怎么可能不挨揍。 



“蔡哥,你母校的校庆前一天晚上的彩排要去吗?还是直接当天上午过去调设备?”助理的声音唤醒了在车上浅眠的蔡程昱。

“去啊,不去不给人家添麻烦嘛。”

“那你后天上午的拍摄结束马上就得赶回上海,你这几天都没好好休息,吃得消么?”

“没关系,这几天不是采访就是杂志,不是很费人。”蔡程昱笑了笑,“母校有需要,我等必将冲锋陷阵!”

“噗!”助理没忍住被逗笑,自家老板哪有个大明星的样子,困得不行竟然自己给自己打鸡血提气,真是人才。 



近来国庆,晚会众多,要不是蔡程昱执意要去,一整个工作室拼了命也要把他按住休息几天,助理都累得崩溃,更何况是蔡程昱。

但一众工作人员只当蔡程昱是感念母校是饮水思源,没曾想过一所学校对他会有其他深重的含义。

几天前校方找到自己时蔡程昱第一想法竟不是去或不去,而是在脑袋里想起了一个年代久远的舞台。

如今他家喻户晓舞台无数,大多灯光绚丽舞美精致,全然不像当年那个全场都写着经费紧张的小晚会,他就和张超并肩站着,几乎没有灯光没有布景,只有曲至间奏一次尴尬的“二人转”换位。

思绪一阵偏移,蔡程昱却惊觉这些年自己一直逃避着张超的消息,身边人大多默契地闭口不谈,旧时的恋人竟也如此听话地杳无音讯。 



手机提示音这时响了起来,蔡程昱眨眨沉重的眼皮看向一旁的手机,是龚子棋的消息。

【大明星,最近有没有回上海的工作?出来聚聚?】

【校庆有节目,提前一天就回上海了】

作为蔡程昱大学的好哥们,龚子棋可谓是完全见证了他和张超那段轰轰烈烈又潦草的故事,从他们分手,他在蔡程昱面前别说是张超,连和学校沾边的事情都不是很敢提起。

没想到蔡程昱这次自己提了,还是要去校庆这么大的事,龚子棋正要再敲一句和他约定聚餐的时间,蔡程昱的消息又追了上来。

【张超现在在做什么?你知道吗?】

很难判断自己是否错过了什么精彩的情节,龚子棋甚至觉得自己很难判断蔡程昱此刻的精神状态,觉得这句话像是一个挖给自己的坑,他说了蔡程昱就会发作崩溃,然后自己又要去哄。

【不回我?你不知道呀】

龚子棋还在思考措辞,蔡程昱的消息却催得急切,没办法心一横实话实说,反正蔡程昱现在不知道在祖国的哪一处角落,天高皇帝远,打不到自己。【听说留校工作了】

这个答案似乎及其合理又意料之中,可只让蔡程昱觉得荒唐又可笑。当时他们分手很默契地对身边人闭口不谈只说和平分手,他又怎么会忘记当时的情境。 



学生时代总是单纯又勇敢,张超是物理系的佼佼者,而蔡程昱也是新闻系的风云人物,他们的专业相差太多,可却有相似的爱好和互补的灵魂,平日里聊不了专业他们便会畅谈未来,尽管张超想要深造蔡程昱想要工作,可那时他们都以为这并不是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

毕业季还很远的时候张超曾无数次答应蔡程昱,毕业和他一同去北京,去蔡程昱向往很久的那个城市,可当保研结束后蔡程昱收到张超兴高采烈发来的截图,上面赫然就写着本校的名字。

那时张超是不是以为蔡程昱还会像往常张超取得好成绩时那样,热切地给他发各种各样的赞美之词然后为他庆祝欢呼?

可蔡程昱没有,他皱着眉,无比想要从张超喜悦的词句里读出一个他永远也无法得到的回答。他看着对话框上那个熟稔的名字,一字一字地敲

【我做够太阳了】

然后张超的电话打来,他们约在校外的一个餐厅,那是他们最后一次共进晚餐,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说不欢而散,倒也不算,因为没有不欢,却散得彻底。

蔡程昱记得那天晚上他们没有说太多的话,菜还没上桌他便一句话问得张超半晌没有回应。

“你有没有那么一秒钟,想过我也有我自己的安排,可能不会为了你所谓最好的选择妥协。”

“我收到好几份offer,大部分在北京,也有两个在上海,你是不是以为,你待录取三个字会帮我做出选择?” 

席间张超说过什么,现在想来蔡程昱觉得十分模糊,大概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辩解,关于只是疏忽而非真的不在乎,后来也许说着说着气氛开始有些不大愉快的凝滞,蔡程昱到底还是做了那个先开口的人。

“我下周就要去北京实习了,我们分手吧。”

“好,这顿我请。”张超拎起外套起身,付款离开,蔡程昱注视着他的身影消失,也离开了这家他以后大概再也不会来的餐厅。

那场三年的恋情,轰轰烈烈地开始却惨淡收场,蔡程昱当时其实并不能说出那股叫自己觉得避无可避的失望究竟从何而来,只是许久都觉得难以释怀。如今成熟了,当年的事也忘得七七八八,回看那时他们分手,像是少年荒唐。

他说着气自己付出更多,气分歧不被解决,气自己不在对方的未来之中,可说到底不过是自己以为的。直到最后分开他都没有告诉过张超自己到底哪里觉得委屈,自然也说不上来算是谁的问题。


tbc.

----------------------------------

一复健就爱写破镜重圆不知道啥毛病,可能我就是爱破镜重圆吧

我好奇这个tag里还有多少人啊

and

我爱你们。


评论(24)

热度(1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